静心读书  沉淀思想
[ 2018-11-26 20:14:00 | By: niuyongmei ]
 

静心读书  沉淀思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读《自在独行》有感

读书是一种幸福,一种乐趣,更是一种享受。在暑假闲暇之余,静下心来读几本好书是一种不错的选择,儿子刚买了几本新书,我随手拿了一本贾平凹的《自在独行》翻看起来,看后感触颇深。贾先生这本书写情感、聊爱好、谈社会、说人生。有俗世的智慧,也有生活的趣味。书中的内容丰富,需要慢慢去品味。看似平淡无奇的文字,却总能直击内心的深处,让人回味无穷。

在《我的小学》中,贾先生的小学老师对我印象很深,他读小学时也经常犯错误,但他遇到了一位好老师,也正是因为这位老师的影响,让他在今后的写作中终生受益。他小学时最爱语文,尤其爱造句,每一个造句都要写得很长,但是,句子造得长了,好多字不会写,就用白字或别字替着,同学们都说他是错别字大王,老师却表扬他,说他脑子灵活,每一次作业都批“优秀”,并将错别字一一画出,让他连作三遍。在二年级时,老师又鼓励让他学着给父亲写信,他不会格式,老师告诉他你家里有什么事情,你就写什么,不要考虑格式!以后到高年级做作文,或长大写文章,你就按这路子写,不要被什么格式套住你,想写什么就写什么,熟悉什么就写什么。写清、写具体就好了。贾先生后来能写那么多好的小说和散文,我想和这位老师的正确引导是分不开的。作为一名老师,我们就应该像她一样要关爱学生,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,敢于肯定学生、欣赏学生,不局限学生的思维,鼓励他们大胆想象、不断创新,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指明灯。

在《西大三年》,他无意于将来要当作家,只是什么书都看,看到就做笔记。他现在渊博的学识,正是来自于他曾经的积累。他会用献血的钱去买书,他会用三倍价格珍藏一本书,他成名的背后,绝不是偶然二字。待他成名,各种是非纷至沓来,各种人情世故也让他躲无可躲。他的父亲告诉他:不要被一时的得所迷惑,也不要被一时的失所迷惘。”“不来几次挫折,你不会有大出息呢。于是他静下心来读书、写作,调整心态,笑口常开。现在我才明白,贾平凹先生能写出如此精彩的文章,那是时间的积累,那是岁月的沉淀,那是生活给他的财富。坚持不懈,就会天天成长。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、人才的培养者,就更应该静下心来,勤奋读书学习。让读书内化为自己的精神需要,让读书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,让读书成为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。

静心读书,静心品诗,静心享受生活。在如今这个每人与时间赛跑的社会,这一份静心是多么的可贵。孤独的行者,因这份静,有了开阔的眼界。因这份静,就有了凉爽的夏日,有了美好的生活。教师又何偿不是呢?

 
 
发表评论:
 

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8 - 11 >  >>
1 2 3
4 5 6 7 8 9 10
11 12 13 14 15 16 17
18 19 20 21 22 23 24
25 26 27 28 29 30
最 新 评 论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

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